新春美酒佳餚配搭

新春美酒佳餚配搭

2023年1月13日

農曆新年是華人社區的傳統而盛大節日。過年期間(通常節日氣氛持續兩週),市場上會出現許多不同的美味賀年食品。其中一些是僅在新年期間提供的季節性商品。有的可能一年四季都有,平日里往往沒有吃的慾望,但一到過年就會突然覺得非吃不可。

農曆新年也是葡萄酒行業的重要節日。 就像聖誕節一樣,農曆新年前後葡萄酒的銷售和飲用量通常都有令人滿意的增長。 如今,人們在吃年夜飯、開年飯,或走親訪友拜年時,喝葡萄酒並非新事。葡萄酒,尤其是紅酒,也是送禮的熱門選擇,不僅因為它相對有益於健康,還因為紅色是農曆新年的顏色,具有“吉祥”和“美好祝願”的寓意。 因此,紅酒在農曆新年期間非常受歡迎,無論是送禮還是自用。

賀年食品與葡萄酒該如何搭配?

以前的文章也強調過,食物和葡萄酒是密不可分的。那麼賀年食品與葡萄酒該如何搭配呢?賀年食品、菜餚都是中式的,不像西餐那樣容易配酒。 但與葡萄酒搭配也並非完全不可能。

農曆新年的菜式種類繁多,食材、醬料、烹飪方法多種多樣。很難只用一款酒來搭配所有菜餚。保險的選擇是香檳,勉強可以單獨作為整頓飯的佐餐酒。 如果想要紅酒,那麼黑皮諾相對更容易搭配中式菜餚,尤其是雞、鴨、鵝等家禽。農曆新年所吃的主食和芡汁通常口味偏濃及較有重量感(清蒸海鮮除外)— 蠔油、鮑汁、盆菜、臘味等,可搭配濃郁醇厚的紅酒,例如波爾多或加州卡本內蘇維濃。蘿蔔糕不容易配酒 — 或許佳美葡萄釀成的薄酒萊吧?來自十個特級村莊的薄酒萊會更好。那種棕色、粘稠、甜美的年糕應該與波特酒(紅寶石色或茶色)搭配得很好。麗絲玲或白蘇維濃等酸度較高的白葡萄酒可搭配煎堆、油角等油炸食品 — 以前有提到,酸度可以去除口腔中的油膩感。

推介酒款

帶紫色亮點的紅寶石色。持久的紫羅蘭,玫瑰,新鮮水果和辛辣的氣味。這是一款和諧、天鵝絨般濃郁的葡萄酒,樸實而慷慨。

這枝2018年的Othello豐富、絲滑的丹寧。並帶有強烈黑色水果香氣和微妙的巧克力及甜味香料的餘味。

聞起來充滿白桃、鮮花、橙子和黃柑的香氣。在口感上是清新、多汁的,最後帶有奶油般甜美及黃色柑橘皮的餘韻。

白桃和一絲的木瓜味帶出了這支酒的優雅。剛好的酸度使這款果味甜美的雷司保持清爽,使其成為以辛香料調味的菜餚的最佳配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