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選擇最適合你的葡萄酒

如何選擇最適合你的葡萄酒

2022年 9 月 26 日

在品嚐葡萄酒時,有些人會談論它的香氣,味道,酒精濃度,口感,年份,層次感等等。以上提及的要點,主要是人為因素,但講到大自然怎樣影響著葡萄酒品質,那就一定要談及其中一個主因 – 氣候(climate)。它們之間的微妙關係,往往主宰著葡萄酒的風格。

大部分主流的葡萄酒生產區都是分佈在南、北半球的緯度30至50度之間,這緯度範圍內的全年平均溫度都在攝氏10度以上,距離炎熱的赤道和寒冷的南北極圈都有一段距離,這可以給葡萄果實一個舒適的生態去成長。當然在這緯度之間,每一個地區的氣候各異。這大致可以區分為三種不同的氣候,warm climate(暖氣候),moderate climate(温和氣候),cool climate(冷涼氣候)。在各種氣候生產出來的葡萄酒各有不同,各有千秋,而且氣候更是酒農選擇種植什麼葡萄品種的關鍵因素。

Warm climate

Warm climate的葡萄產區一般都是較接近赤道,日照時間更長,温度亦相對更高。果樹發芽的時間也會較早。這可大大促進葡萄的成熟度,果實內的糖份也會增加不少,所以酒體通常都是比較飽滿,酒精濃度偏高,酸度較低。

推薦酒款

Moderate climate

Moderate climate的葡萄產區出產的葡萄酒,通常沒有很鮮明的個性,入口比較温和。這地區的平均温度主要徘徊16.5 – 18.5度,是一個葡萄理想的生長環境。

推薦酒款

Cool climate

在Cool climate的產區成長的葡萄,成熟度相對會有所限制,所以釀造出來的酒,單寧較弱,酒體輕薄而且酸度較高。白葡萄品種相對能應付較冷的氣候,首先它不需要有成熟的單寧,而且較高的酸度可以釀造出一款平衡的葡萄酒。所以世界上較高質素的白葡萄酒都是出產自較冷嘅氣候。

推薦酒款

不同氣候,能創造出不同特色的酒款,迎合大眾不同口味。苦等著去旅行的你們,不妨轉換角度探索這世界的風土文化,透過葡萄酒去重新體驗這世界的奧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