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酒《上》

自然酒《上》

2022年 10 月 27 日

葡萄酒可分紅白粉紅酒,也可以分乾或甜酒、靜態或氣泡酒、正常或加烈 (fortified) 酒等等。如果按耕作和釀造理念分類,可分為傳統/常規 (conventional)、有機 (organic)、生物動力法 (biodynamic) 及自然酒 (natural wine)。

「傳統/常規」使用機械輔助耕作農務,使用化學肥料和合成藥劑,以最少成本及最方便快捷的方法去獲取最大的 (而品質可接受的) 產量;「有機」採用生物肥料,避免使用有害農藥;「生物動力法」充滿神秘信仰色彩,而且配合月亮和自然環境運作;「自然酒」近年興起 – 與其說興起,倒不如說復興,因為自然派並不是新興的事物。過去,在葡萄栽培和釀酒學的知識和技術不發達的時候,葡萄酒的釀製總是比較純潔自然。

那麼自然酒 (或稱自然派葡萄酒) 是什麼呢?

自然派葡萄酒可以簡單易懂 – 自然不造作、純天然無加工修飾;它們也可能難以理解 –「自然」的定義?有機耕作不用化肥農藥就是自然嗎?生物動力法比有機更嚴謹、要求更多更高,是自然嗎?

首先,「有機」和「生物動力」只描述及規範農地 (例如葡萄園) 上的作業,即農作物的種植方式及處理土壤的手法,對於在酒窖裡釀酒的過程和手段並不規管,所以有機和生物動力只與耕作種植等與農業有關的詞使用,而不會有「有機發酵」或「生物動力法釀造」等說法。即使採用「有機」或「生物動力」法耕作,在葡萄園裡不用化肥不用農藥,在酒窖裡處理果實和發酵果汁時,對使用人工添加物或化學品的限制也很少。尤其「有機」,雖然不被允許施於植物或泥土上的藥劑不少,但可用的化學品也很多,更不用說酒窖釀酒所用的添加劑了。所以有機葡萄酒可以很「化學」。而自然派葡萄酒則全面顧及葡萄園裡耕作和酒窖裡的釀造過程,堅持任何環節盡量排除人為干預、操控,拒絕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品或其他任何添加物。

再者,「有機」和「生物動力法」有一套正式的規則及指標,十分清晰及系統化,並經過認可機構的審查和認證,可實在地炫耀自己已獲得具認受性的資格;然而,自然酒並沒有正規的機構作審核,沒有國際公認的準則、也沒有官方認證,只有非官方的自然酒組織,靠着生產者自己的信念與認知,執著堅持、自我規範。因此,只要你真誠地相信並有合理的論據,你就可以認為任何葡萄酒都是自然的。

推介酒款

它帶有中等強度紅寶石的顏色。有黑色水果的香氣。口感平衡,有蜂蜜般光滑的單寧,輕盈並有著微妙的礦物感,是清新易飲風格的酒款。

它帶有明亮的稻草色。聞起來有草本植物的味道,並有著成熟的白色水果的香氣。酒體飽滿,口感很好。富礦物感,清新優雅,非常有特色。

它很非常清新,帶點鹹,具有清晰的結構。比桃紅葡萄酒更有質感,比橙色葡萄酒更明亮,充滿玫瑰、覆盆子和番石榴的味道,還有淡淡的香草和礦物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