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酒《下》

自然酒《下》

2022年11月11日

酒,沒有真正的100% 自然,只有盡可能接近自然。

曾經跟外國年輕的葡萄酒人士討論自然酒。他嘲諷所謂的自然酒,自把葡萄從樹上摘下來那刻開始就不再自然,因為其自然狀態已被人為打破了。因此,用「自然派」來稱呼那些盡量接近自然的葡萄酒可能比直接叫「自然酒」來得合適

自然派的信條可被總結為「除非必須否則不作人為干預」。可是每個葡萄農、釀酒師都有自己對「必須」的定義,再者「自然酒」沒有國際公認的標準或和規則,那麼怎樣才算是自然酒呢?其實自然派葡萄酒生產者之間有着共識:有機或生物動力農法、手工採收、用原生酵母發酵、不從葡萄汁/酒液中去除任何物質、不添加任何非葡萄物質 (有些生產者勉強接受在入樽前添加極微量二氧化硫)、對葡萄園及酒窖裡的任何環節作最少的甚至零人為干預等等。

有機或生物動力法葡萄酒不一定是自然派

但自然派葡萄酒幾乎都是有機/生物動力法葡萄酒,而且要求更加嚴苛。許多從葡萄酒大學畢業的釀酒師都抗拒自然派葡萄酒,他們接受現代科學訓練,喜歡每事監控,認為只有用科技監控和操縱一切才能釀造出理想的酒。不少飲家對自然派葡萄酒也沒多好感,認為它們風味怪異,外觀及口感不夠純淨完美。然而,自然派葡萄酒生產者並不是要釀出「完美的酒」或「理想的酒」,而是讓葡萄以自我的方式展示出真正的自己。

自然派葡萄酒也有不同種類,各自精彩:採用白葡萄但以釀紅酒的方式長時間泡皮發酵而成的「橙酒」(orange wine);不同葡萄品種一起栽種、採收、發酵的「混種混釀」葡萄酒;採用皮薄品種或黑白葡萄混釀,快速發酵不刻意萃取太多單寧和色素的淡紅酒 (clairet);不作瓶中二次發酵及補糖的天然氣泡酒 (pét-nat);在陶罐/黏土瓶 (amphora、qvevri) 中發酵陳熟的古法陶罐酒;發酵完畢榨汁後在剩下的葡萄皮肉中加水再發酵而成的「果渣酒」(piquette) 等等。

如果說喝有機葡萄酒是為健康,避免攝入不良物質,那麼喝生物動力法葡萄酒除為健康外,也為了感受大自然賦予葡萄酒的生命能量,而喝自然派葡萄酒更是為了見證每串葡萄果實的素顏真面目,欣賞她們的缺陷美。

推介酒款

聞起來有着櫻桃和鹹鹹的香草味道。在口中展示了明亮的甜櫻桃果實味道,多汁而溫暖的口感,在鹹味/香草的餘味中帶有點單寧的澀感。

它帶有淡粉色的顏色。有著微妙的氣味,細膩和花香,有蔓越莓的味道,提供了清新的氣味和良好的酸度。由於其清新和輕盈的特點,它非常適合與開胃菜搭配,與煙熏食品和軟芝士搭配也非常好。

聞起來有有菠蘿和青檸的熱帶香氣。在口感上,它多汁而清新,有趣而易飲。喝的時候要稍微冷一點,才能充分享受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