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酒小常識:甚麼是酒體

葡萄酒小常識:甚麼是酒體

2023年2月15日

在品酒過程中,經常會聽到葡萄酒愛好者描述葡萄酒的「酒體」,比如「我喜歡這種酒體豐滿的紅酒」或者「這款白葡萄酒酒體比較淡薄」。「酒體」究竟指的是什麼?如何具體感受「酒體」?

「酒體」

「酒體」可以理解為酒的重量。酒體並不是一個很抽象的東西。你可以把酒體想像成人體:有肥胖、瘦削、厚重、輕盈、臃腫、苗條、勻稱等。更具體的說,酒體就是酒在口中給予你的重量感,而這個重量感取決於酒中物質的含量 — 酒中的物質越多,酒在口腔和舌頭上的重量就越大。酒越「重」,喝起來感覺越飽滿、豐富。

那麼酒體輕盈的葡萄酒和酒體飽滿的葡萄酒到底是什麼感覺?想像一下,你正在喝三種飲料:一種是水,一種是鮮橙汁,一種是純蜂蜜。忽略它們口味上的差異,只關注它們的口感。這三種飲品的相對觀感可能是:輕酒體淡薄如水,中等酒體如鮮橙汁般充實,重酒體濃厚如蜜 — 當然,這只是一個相對的觀感 並且只反映概念,這並不意味著酒體輕薄的葡萄酒嘗起來像水一樣清淡,酒體飽滿的葡萄酒也不像蜂蜜那樣濃稠。輕薄、中等和厚重的葡萄酒之間的分野並不那般明顯。

一些品飲家可能會將葡萄酒中的苦味和單寧等同於酒體,或者認為酒體更飽滿的葡萄酒往往顏色更深。這不完全正確。如果只有多單寧和深色的葡萄酒才能稱得上酒體飽滿,那麼所有的白葡萄酒都只能是「酒體輕薄」(因為與紅酒相比,白酒顏色很淡,單寧含量很低)— 這顯然是不對的。酒體飽滿厚重的白酒確實存在,貴腐甜白酒就是最好的例子。再舉幾個例子:被譽為「酒之王者」的著名的巴羅洛葡萄酒,是一款酒體中等至飽滿的葡萄酒,雖然單寧豐富,但酒色並不深;格那希 (或譯歌海娜) 的酒色相對較淺,單寧含量也較低,但通常 — 尤其是在炎熱地區 — 可以釀造出酒體飽滿的葡萄酒。在橡木桶中熟成和/或與酒糟(死酵母)一起培養的白酒也可以獲得更飽滿、更圓潤的酒體。

前面說了酒體取決於酒中物質的多寡,那麼現在你能說得出是哪些物質對酒體作出貢獻嗎?

推介酒款
酒體輕薄 紅酒

純淨、富礦物感和有力量的,有紅李子和乾覆盆子的濃縮味道,並有著強大的肉質氣息。檀香的氣息在餘味中縈繞,突顯幼滑的單寧。

酒體輕薄 白酒

這款酒有著美麗、深邃而強烈的檸檬和柚子皮味道。口中濃密而圓潤,是一款優雅的Sancerre,相當細膩,平衡有力,結構良好。

酒體飽滿 紅酒

這款酒有著莓果、李子和果醬的香氣,並帶有肉桂和丁香的辛辣氣息,以及煙草、皮革和鞣皮的第三級香氣。在口感上,它有著天鵝絨般的單寧,味道豐富、圓潤,餘味悠長。

酒體飽滿 白酒

聞起來香氣充沛、優雅,有淡淡的雲呢拿味道,並與金色的成熟水果氣息和諧地平衡著。口感上優雅、平滑和有良好結構。非常持久,並有一種讓人聯想到優質絲織品的香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