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大餐美酒配搭指南

聖誕大餐美酒配搭指南

2022年12月7日

聖誕節吃聖誕大餐,配上葡萄美酒,真是太享受了。可聖誕大餐菜色種類繁多,葡萄酒也有許多類型和口味,要怎樣配酒令才食物更好吃,酒更好喝?其實,除非你是專業的侍酒師,否則大可不必執著於如何搭配食物與葡萄酒令風味變得更佳,先不要追求吃喝滋味和樂趣之提升;相反,如何搭配才不會令食物和葡萄酒互相毀掉,對一般飲家來說可能會更實際、更容易找到竅門 – 就是說:不須要贏,只要不輸就好了。

但是,首先你必要緊記:葡萄酒被製造出來是為了佐餐的,也就是為與食物一起享用,這是葡萄酒最原始、最純正的功能。所以請不要只喝不吃!即是不餓,也請來一包薯片或是果仁或是餅乾什麼的,給葡萄酒留點尊重。

「紅肉配紅酒,白肉配白酒」

「紅肉配紅酒,白肉配白酒」可以說是最簡單且容易掌握的搭配法則 – 雖然未必總能相得益彰,但普遍來說應該不會互相拖垮 – 這就是「不須要贏,只要不輸」法則。

在更高的層次上,葡萄酒與食物的搭配關鍵並不在食材和酒的顏色,而是在料理的醬汁、烹調方式、食材的特質 – 根據風味、口感、濃淡、酸度去配對。料理佐以重口味、濃郁的醬汁如咖哩、芝士奶油醬汁等可以配一款比較濃郁厚重的葡萄酒 (不一定是紅酒);撇開醬汁和調味等因素,以較「輕手」的烹煮方式如蒸、煮、燉等炮製的料理配酒體較為輕巧、風格較優雅的酒款會很好;如食材本身含較多油份的如三文魚或油炸食物,選一款清爽的、有充足酸度的酒款以清洗口中的油膩感;帶有辛香料香氣的葡萄酒也容易與使用香料 (例如胡椒) 烹調的菜色對上;不甜的乾型葡萄酒一般不宜搭配甜點,因為甜味容易令酒喝起來變得酸澀不討好。

那麼聖誕節常吃的火雞配什麼酒好呢?推薦布爾岡紅酒或是新世界的Pinot Noir葡萄酒。Pinot Noir跟鵝、鴿、烤雞 (布爾岡「藍腳雞」– 布雷斯雞!) 等禽類堪稱經典絕配。另外,意大利的Barolo或Barbaresco,陳年的澳洲Shiraz也非常適合搭配聖誕火雞。平安夜香煎愛心牛排呢?聖誕另一美食煙燻火腿又如何?牛排的話視乎部位 (肉眼、西冷、牛柳),葡萄酒的選擇範圍可以從果味濃郁、酒體豐厚重的南澳洲Barossa GSM,到單寧充沛、結構堅實的西班牙Rioja,到經典高雅的法國波爾多紅酒;煙燻火腿不妨以意大利的Chianti紅酒來引出其煙燻香氣。

新鮮生蠔和煙三文魚搭配什麼?生蠔與酸度十足的法國Chablis白酒是最經典的配搭 (原理和吃生蠔時加檸檬汁一樣 – 酸度令蠔更加鮮甜美味)!用香檳或是Sauvignon Blanc白酒如法國Sancerre搭配效果也很好。另外,日本清酒與生蠔一起享用又有另一番滋味。香檳或意大利的Franciacorta是搭配煙三文魚不二之選,話雖如此,如不太愛喝氣泡酒的話可選擇如三文魚色澤的粉紅酒,不妨試試看。肥美的鵝肝以Sauternes甜酒或意大利的Moscato d’Asti來搭配味道絕妙!如果是香煎鵝肝的話那就選香檳或不甜的Riesling白酒如德國的Großes Gewächs (簡稱GG) Riesling。聖誕吃芝士火鍋也很受歡迎,但要找到好的葡萄酒搭配並不容易。一般來說,可以選擇成熟而飽滿的、經橡木桶熟成的Chardonnay如布爾岡白酒,能夠使芝士中的乳酸嚐起來變得柔和,並增加綿密口感,Chardonnay酒中的奶油香也提升芝士的風味。女士們喜愛的甜點​​,在聖誕節有聖誕蛋糕、布丁、薑餅等,視乎甜點的甜度選一款合適的甜酒吧。對於像聖誕蛋糕這樣不太甜的甜點,喝半乾的 (即不是完全乾透,帶有隱約的甜度) 葡萄酒如法國Alsace的Gewurztraminer會十分不錯。

那些喝不完的葡萄酒可以用來做聖誕必備飲品 – 香料酒,熱乎乎的又少許甜的,滿滿的香料氣息如肉桂、丁香和肉豆蔻,喝後身體暖洋洋,是西方國家冬季節日的傳統飲品。

推介酒款
高丹寧、飽滿酒體 紅酒

這有著黑色水果、花香、礦物和辛辣的香氣。在口感上,它是清新的,活潑的和有包覆感的。這是一款濃鬱的、直接的葡萄酒,具有絲滑的單寧,合適的酸度和悠長的回味。

中等酒體 紅酒

酒體呈紅寶石色,帶有紫羅蘭色澤,一開始就顯示出香草、黑胡椒和丁香的複雜氣息,並與葡萄乾的柔和互相呼應。在口感上,它是天鵝絨般的,單寧柔和,餘味悠長而持久。

飽滿酒體 白酒

新鮮水果和花香主導了香味;葡萄柚、柑橘、柑橘花和蘋果與濕石的味道互相輝映。橡木桶的影響帶來一個很好的中段口感,葡萄酒有著平衡的酸度,長長的餘韻。

清爽、輕薄酒體 白酒

滿滿的白花及薄荷的香氣。在口感上,這款酒很優雅、清新、非常順滑。與香煎魚片或以白葡萄酒作醬汁的菜餚是絕佳的搭配。

粉紅酒

酒色十分清澈。聞起來有紅色水果的味道。口感活潑,有層層鵝莓和水果味糖果的味道。這款葡萄酒最適合在10℃下飲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