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慾之「秋」餐酒美食配搭攻略

食慾之「秋」餐酒美食配搭攻略

2022年 9 月 23 日

踏入農曆九月,又來到大閘蟹當造的時節。此時的大閘蟹正為冬眠儲存能量,正好膏腴味美。而俗語亦有云:「九月圓臍十月尖」,即是農曆九月食蟹乸,十月食蟹公。蟹肉本身味鮮,清蒸就最適合不過。那麼,食大閘蟹可以配搭哪一款酒?以及在餐酒配搭上有甚麼要注意?

食大閘蟹可以配搭哪一款酒?

大閘蟹含有豐富蛋白質,與單寧酸結合會產生化學反應,容易導致消化不良。因此在搭配上,宜選取低單寧的酒款,避免造成腸胃不適。

清酒

由大米釀造,單寧含量較少,加上內含豐富天然礦物及多酚成分,可以促進胃液分泌,有助消化。另外,清酒的酒體輕盈,味道甘甜,能夠突顯蟹肉的鮮味。

推薦酒款

久野九平治本店黒田庄福地 2019

色澤青黃,酒體順滑,充滿蜜瓜、水蜜桃等果香,與空氣接觸時會釋出煙燻、礦物、蘑菇及奶油香氣,口感酸爽清新,帶鮮明米香,餘韻富濃厚果味。

白酒

未過桶白酒的單寧度較低,加上其清爽的果味,以及相對輕薄的酒體,能夠有效去除蟹膏的油膩感。

推薦酒款

Weingut Wittmann Brunnenhäuschen GG Riesling Trocken Rheinhessen 2018

來自德國的不甜白酒,酒精度較高,有13%,充滿檸檬、杏仁、蘋果香氣,口感上帶有清爽的礦物質味。

氣泡酒

氣泡酒的話,建議選擇乾身類型酒款,其酸爽口感,以及濃厚的泡沬,可以覆蓋海鮮的腥氣,與蟹肉互相配合。

推薦酒款

Champagne Lanson Le Black Label Brut NV

源自1760年的著名法國香檳品牌,為多個皇室指定香檳供應商。Champagne Le Black Label Brut是不甜香檳,特點是豐富的堅果與橘香,最近更獲選為2022年度The Champagne Masters冠軍。